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超硬材料的纳米聚晶研发

l  原理及技术特点

发展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是引领产业走向未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而超硬材料刀具及钻头作为精密制造、高端制造的关键基础部件,具有加工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和加工质量好等特点,可对难加工材料进行“高精密、高效、环保”地加工,符合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因此以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刀具为代表的超硬材料刀具越来越受到重视,直接影响国家制造业水平的快速提升和产业的升级换代,而我国目前的超硬刀具以及金刚钻头的研究开发存在不足,严重制约了制造业和勘探钻采业的发展。

本项目以先进的专利技术为基础,针对超硬材料及刀具/钻具制造中现存的技术问题和难点,研发纳米聚晶的块体合成与镀膜涂层技术,充分发挥纳米结构的性能特点,使聚晶材料同时具备超高的硬度和超强的韧性,并且降低成本,实现工业级产品的高成品率。以超硬纳米聚晶块体和超硬纳米涂层为基础,本项目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聚晶刀具和钻具,并进行成果转化,为先进制造业提供超硬精加工刀具,为地质勘探开采领域提供超强超耐磨的勘探钻齿,产品性能将超过国内同类产品,打破目前进口工具的垄断地位,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中国及深圳市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推动深圳市成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基地,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十三五’规划”重点布局做重要贡献。

目前仪器研制实验阶段得到的主要指标已同国际同类产品相当。相关技术研究尚属国内第一家,同时已有相关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