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与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南科大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2日下午,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金融工作局)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支持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与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4楼圆形会议厅顺利召开。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及各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机构及南科大金融系师生等200余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嘉宾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由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孙小卫担任主持。

▲孙小卫主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领导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锋;南山区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国际共生战略产业联盟理事长、梧桐树资本主席黄江南;前海长城基金董事长常进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局长吴波浪;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胡再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主任刘静;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尊信;聚光科技创始人,CEO姚纳新;峰创智诚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活涛;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北京智慧财富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凯达;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诺睿创新产业培育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兼CEO吕山;诺睿创新产业培育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钟敬恒;来自深圳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三组的学员以及来自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各兄弟院校单位。

薛其坤首先在会上致辞,他指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探索,为推动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一条新的创新路径。他分享三点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的一些看法:一是丽湖国际科教城有基础做“知识产权证券化”,南科大已初步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产学研体系,他相信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联合高新投集团完全具备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基础和能力。二是有动力做“知识产权证券化”,南科大自创办就继承了深圳的创新基因,南科大愿意在体制科研成果转化先行先试,探索高校“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新模式。三是有思路做“知识产权证券化”。相信通过今天参会嘉宾的经验分享、思想碰撞将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下一步开展提供全新的思路,为构建“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提供参考的蓝图。

▲薛其坤致辞


练聪致辞指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打通知识产权的融资、交易、运营的全链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另一扇门。南山区坚定不移的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目前科教城已经成为“双区”建设重大的平台,部省市共建的平台,面向未来我们将依托丰富的创新资源,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教育、产业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国际创新提供更大的动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山力量。

▲练聪致辞


刘苏华致辞提到,南科大是国内高等教育一片创新试验田,近年来基础研究实力蒸蒸日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敢为人先、硕果累累。他期待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及中科院等科研机构一起,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再造硅谷模式,实现产学研融紧密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百花齐放,产业融合发展。为金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效益和效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

▲刘苏华致辞


会上,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公布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由高新投发起设立,用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的资产实施计划。该项目是为科技成果孵化、初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产品。她期待该计划能成为打通高校、科研机构的工具,通过本项目能够使各高校和下属的企业建立紧密的联系,助力小微企业的早期发展,同时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推动。

▲毛伟平公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随后,国际共生战略产业联盟理事长、梧桐树资本主席黄江南,Hilco IP Merchant Banking CEO、创始人Michael D. Friedman,前海长城基金董事长、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原总裁常进勇分别带来主旨演讲,演讲议题分别为:“知识产权证券化与观念产品市场的发育”、“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美国”以及“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中国”。

黄江南首先带来题为“知识产权证券化与观念产品市场的发育”的主旨演讲。他从经济学的角度分享了对知识产权交易的看法,分析了知识产权、观念产品的交易生产方式,并从理论上对知识产权交易做了诠释和介绍。

▲黄江南作“知识产权证券化与观念产品市场的发育”主旨演讲


Michael D. Friedman演讲议题为“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美国”,通过线上方式与大家分享了Hilco知识产权商业银行并分享了他在美国的经历以及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交易估值等问题。

▲Michael D. Friedman进行“知产权金融交易在美国”主旨演讲


常进勇演讲议题为“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中国”。他分享了知识产权交易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现状存在的问题,肯定了南科大“保荐式”的技术转移方式。他还提到了科技成果转化难的几个主要原因有:技术成果的实用性弱、技术成果的含金量不高、护犊子心理强、对市场缺乏客观认识及契约精神差等。

▲常进勇作“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中国”主旨演讲


随后,南科大金融系讲席教授、系主任王树勋;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诺睿创新共同创始人钟敬恒;峰创智诚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活涛;聚光科技创始人、CEO姚纳新进行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助力科技企业发展”论坛,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助理廖骁担任主持。

▲嘉宾论坛一:“知识产权证券化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尊信;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孙小卫;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北京智慧财富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凯达进以“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进行了嘉宾论坛,诺睿创新共同创始人兼CEO吕山担任主持。

▲嘉宾论坛二:“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西丽湖科教城技术转移联盟的筹备设立,打通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要素与资本要素的融合渠道,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式、开放性服务的新模式,促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创新,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可持续性的创新生态体系。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