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利用单染色体测序重组检测技术帮助走失儿童寻亲

l  项目背景和意义   

中国每年约有800万人口失踪,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儿童的走失有20万人左右。从儿童走失的案件情况来看,主要分为离家出走、被拐卖、失散、孤儿寻亲及迷路五类。庞大的失踪儿童数字背后,是各自不同的家庭惨剧。由于儿童走失的低龄化,流向复杂化的趋势,传统的通过人脸识别对比等方式很难有效的帮助他们找到亲生父母,因此找回率仍旧很低,只占0.1%。而被解救的儿童中,也仅有不到十分之一能够回到父母身边。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如何利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帮助更多的失踪儿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是摆在科研工作者面前的一项挑战。

200949日,全世界首个打拐DNA信息库在我国建立,全国公安机关已有的覆盖32个省级和11个地市级的236DNA实验室全部联网运行,实现技术资源和数据资源共享。根据新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为4000多名失踪儿童找到亲生父母。相比于每年的走失儿童数据,通过这种多个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位点的联合检测的亲子鉴定方法,成功寻找到父母的儿童数量占比仍然较低,因此亟需一种更优化的方法,通过旁系亲属的基因相关性对比,更高效率地对走失儿童进行主动寻找定位,来更高效率的找到其亲生父母,或者通过找到其旁系亲属等,从而大幅度提高找到其亲生父母的概率。

在当前,公安机关是走失孩子寻找父母工作的主导者,而其现有的基因亲子鉴定方法只有当走失的孩子和其父母中的一人的基因均录入数据库时,才可以进行匹配确定亲子关系,这也导致了匹配成功率不高,投入和产出比相对较低。而基于同源染色体重组的基因鉴定方法,基于建立的不同地区人的同源染色体交换基因图谱后,可及时对走失孩子进行基因匹配,不需要其父母的基因信息就可以对孩子所处的地域进行分析。因此,在长远来说,基于同源染色体互换的基因鉴定方法相比于传统的亲子鉴定方法,降低了建立基因数据库的成本。此方法也可以为更多的失踪孩子能更有效率通过寻找与其匹配度高的人物信息而找到其亲生父母。

因此本技术能协助公安机关通过将走失孩子和同源染色体互换的图谱进行匹配来鉴定孩子的旁系亲属,从而大大提高走失孩子找到亲生父母的几率,降低现在的寻亲成本之外,也能造福更多的家庭,具有重要的公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