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筛选、鉴定和修饰动感毛细胞损伤/再生的关键因子

l  项目背景和意义   

听觉丧失和前庭功能障碍是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感觉神经紊乱疾病,老年失聪较为常见,而失衡跌倒则是75岁以上老人致命要因之一。两类疾病大多与毛细胞损伤、丧失有关,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严重卫生公害。

成体哺乳动物内耳听觉和平衡毛细胞受损后均不能再生毛细胞,而非哺乳动物包括硬骨鱼内耳却终身具备再生潜能。虽然减轻、矫正听力损伤的技术已广泛得到应用,但从根本上恢复听觉(再生毛细胞)的研究进展缓慢。

斑马鱼具备模式动物的所有优势并且可以完美再生几乎所有的组织/器官。借助位于斑马鱼体表的侧线系统,我们拟建立一个有效的研究毛细胞损伤/再生平台,发现调节毛细胞再生的关键基因,并高通量筛选能促进侧线再生及能保护毛细胞免受耳毒侵害的药物。从再生医学的角度为毛细胞体内再生提供理论和实践帮助。目前国内尚无用斑马鱼大规模筛选治疗聋病、前庭障碍疾病药物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