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20233月16日上午,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廖骁等与客人在办公楼会议室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2.jpg

▲双方座谈交流


赵天寿表示,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南科大碳中和能源研究院致力于实现“双碳” 目标,整合科研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产出标杆性科技成果,在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南科力量、展现南科实力。他指出了碳中和目前面临的地域限制、成本高等一系列挑战问题,表示研究院将继续在先进储能等方面加强研究,致力于产出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同时希望与华润水泥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多方面探索合作,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纪友红介绍了华润水泥的业务规模及区域发展情况,他表示,华润水泥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将在功能建材及新材料等领域开辟新产业赛道,希望能与南科大探索在先进储能、风光能源、固碳减排等双碳产业化方向合作可能性,实现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

廖骁介绍了学校产学研相关工作情况,学校通过以联合实验室为典型代表的校企合作模式,与企业共同组织研发理论,针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目前学校已建设有校企联合实验室87家,通过深度横向合作,有效提升了学校科研成果与产业的契合度,支撑了行业技术的升级发展。技术转移中心坚持“服务人才”的理念,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从高价值专利培育,校企深度合作,到成果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高质量专业性服务。

会上,我校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曾林围绕“双碳”战略背景现状、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建设思路与特色及主要研究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南科大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基本建设情况及产业化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李帅,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助理教授丘龙斌,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文甲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研究方向、产业化方向及应用难点。

双方针对先进储能、固碳减排等技术先进性与成熟度及产业价值、应用难点、市场份额及“碳中和”实现路径等进行深入探讨。

纪友红一行还参观了相关实验室,详细了解相关材料的研发进展情况。

华润水泥副总裁景世青,副总裁李保军,科创部副总经理林永权等参加调研,技术转移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标签: 接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