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深圳市南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成功开展第二次训练活动(第二期)


2023年10月20日,第二期深圳市南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第二次课程成功举办。课程围绕《科技成果的产品开发规划》进行授课并验证讨论,同时邀请了具有丰富产业化经验专家李文爽进行交流分享。


张涵.jpg

张涵授课


科技成果的产品开发规划

张涵强调了产品开发规划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性。科技成果最终需要通过转化为实际的产品或服务来实现其价值,而产品开发规划则是实现这一价值的关键环节。为帮助团队更好了解产品开发规划的流程和方法,张涵介绍了两个新的工具——整体产品画布WPC和最小化可行原型MVP。整体产品画布WPC是一种用于系统地规划和管理产品开发过程的工具,帮助团队全面了解产品各个方面,包括产品功能、配套服务、平台战略等。而最小化可行原型MVP则是一种用于验证产品概念的工具,帮助团队快速构建一个简单的产品原型,以便测试产品的基本功能和市场反应。

此外,张涵还强调了细分市场的重要性,通过划分为不同的细分市场,能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竞争情况、目标市场及客户群体,为产品设计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

在老师的讲解及指导下,各团队进行全产品画布WPC小组训练,并现场展示设计成果。同时,团队展示了首次训练的作业成果,通过成果展示+小组互评的方式进行热烈探讨,张涵针对设计成果进行针对性的商业建议指导。

展示.jpg

a759995d-a9a6-46ab-8263-a38cfbf08137.jpg

全产品画布WPC设计展示及团队讨论


李.jpg

李文爽授课


以终为始——从需求到产品

李文爽受邀作《以终为始——从需求到产品》分享,他拥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曾成功推动了多个项目的商业化进程。他主张从需求出发,以终为始,将技术、产业和人才整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产业化方法论。他强调产业化方法论的“三要三不要”。在技术方面,他强调不要以技术推市场,而要以市场(痛点)反找(技术);在产业方面,他提出不要一味追求创新,而要追求性价比和实效性;在人才方面,他强调不要单打独斗,要学会整合(科研)团队。

IP入组分享&一对一进组答疑

下午,概念验证训练营团队为每个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进组答疑,并为每个项目编制了定制化研究报告。报告以创业设计中的“技术应用定位战略”为要点,以市场数据及专利数据为基础,从趋势、竞品、自身及热点的角度开展分析。通过分析,为团队揭示了每个项目技术应用的市场潜力、技术潜力,明确了竞争态势、评估了自身IP壁垒强度,为未来的项目团队凝练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深度商业化设计(Venture Design)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顺利获得开发第一代产品的融资和资助提供了有力支持。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