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下半场主题讲座圆满成功


2023年4月26日至4月28日,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下半场主题讲座,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下称“版权登记大厅”)、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受邀为全校师生介绍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同时,技术转移中心进行了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下半场主题讲座共吸引近500名师生及各界人士聆听。


著作权登记实务概要

4月26日,版权登记大厅黄楚媚、李梓烨以“著作权登记实务概要”为主题进行分享。李梓烨首先介绍了版权登记大厅的主要职责与服务范围,随后,她围绕软件著作权的法律意义、软件著作权登记相关事项进行分享,重点就软件著作权登记、转让、变更、质押等业务流程进行详细讲解。黄楚媚对作品的著作权登记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在版权申请流程中所归属的不同作品类别及审核要点。会上,师生与两位专家围绕作品权属、著作权转让、如何确定著作权独创性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


IMG_5590.JPG

李梓烨介绍软件著作权登记事项及常见问题

 

5.jpg

黄楚媚对作品著作权登记事项进行实操讲解

 

2.jpg

著作权登记实务概要主旨分享

 

同时,技术转移中心围绕南科大校内知识产权申请、横向课题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入股、赋权等方面的政策制度与流程进行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对校内产学研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的了解,提高了业务能力。


IMG_5629.jpg


IMG_5664.jpg

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

 

数字经济下的著作权保护

4月28日,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为以“数字经济下的著作权保护”为题进行线上分享。她借助典型案例介绍了著作权概念、著作权保护范围、著作权归属及著作权行使等基本原理,重点聚焦著作权保护在数字经济浪潮下面临的新挑战,列举并分析NFT数字艺术品、数字文化藏品、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等各类著作权构成侵权的几种情形,她表示,借助各类智能辅助平台生成的作品是否构成侵权,取决于人类意识是否参与作品生成过程。最后,何律师针对数字经济下内容产业从业者如何应对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会上,何律师针对师生关心的例如剪辑合成视频是否构成侵权、如何保护想法构思、学校与企业合作生成的成果归属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5.png

何为律师进行主旨分享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