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第二期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顺利开营


2023年10月13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概念验证中心、聚思睿国际技术投资咨询(广东)有限公司(下称“聚思睿”)联合承办的第二期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顺利开营。

通过前期一对一访谈调研,本次活动遴选了学校9个科研团队参加,参营项目涵盖新材料、智能制造、废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分别为 “微流体薄膜印刷设备”项目、“制备微纳器件”项目、“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激活自提免疫细胞抗肿瘤”项目、 “新型凝胶泡沫材料产业化”项目、“液机器人,增材制造,新工科教育”、“无辐射快速被动安全检测”项目、“LED光源技术和高性能纳米材料合成”及“谛听智联”项目 。授课团队由具有创业经验的产业专家、国际顶级商业咨询和法律咨询背景的概念验证专家及资深知识产权专家组成。技术转移中心和聚思睿团队根据项目背景情况,安排不同的负责人全程跟踪辅导。

破冰互动

聚思睿副总经理黄正奇导师向各项目团队介绍训练营整体课程的起源、目标、要求以及整体课程安排,引领团队进行破冰互动,组员们共同设计团队名称、宣言、LOGO等,各团队出色地完成并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的设计成果,促进了学员们彼此间交流沟通与认识。

商业部分-《重塑科研价值原点:问题与解决方案的匹配》

 张涵.jpg

张涵授课

上午,聚思睿总经理张涵老师进行了第一节课——《重塑科研价值原点:问题与解决方案的匹配》的验证讨论。他围绕“技术商业化核心挑战之一——如何找到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授课指导,通过丰富详实的案列结合小组实操练习解析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主张,即为谁创造什么价值?还要注意区别 “用户”与“客户”。他重点介绍了价值主张画布(VPC),通过绘制VPC描述客户的需求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在老师的引导下,各组团队进行VPC小组练习并现场展示。张涵针对小组设计成果提出意见和针对性的建议,列举了在绘制VPC 过程中常见问题。

知识产权部分-《培育面向商业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黄正奇.jpg

黄正奇授课

 “专利申请靠细节,专利挖掘靠拆分,专利布局靠规避”。下午黄正奇老师进行了第一节知识产权训练——《培育面向商业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他介绍了专利申请时间点、地域性、专利权人与发明人的区别等知识产权要点,引导团队从各个角度拆解技术主题,强调了专利规避设在法律、商业、技术等方面的积极意义,结合案列围绕如何判断专利保护范围、如何判断专利规避设计后是否侵权、专利规避设计的一般步骤策略等方面进行授课指导。团队进行专利规避设计现场练习并分享了设计成果,进一步巩固了团队对专利规避设计策略方法等的理解。

7df71041-cc89-4260-9218-e0bd759df5e8.jpg


   37f9c86b-971e-403b-8748-3ab2b2a75a3c.jpg 

小组互动展示

本次概念验证训练营专门针对科技成果市场化前的早期概念,即处于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机会或社会应用价值的早期阶段的想法(IDEA),运用管理咨询、商业辅导、技术试验、技术经理人跟踪、基金支持、培训教育、政策解读等综合性手段,进行创意、技术、产业化前景等进行综合验证,培育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处子项目”,从而帮助科研团队实现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解决从科研成果到产业成果之间的“死亡谷”问题,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最初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投入撬动更高价值的交易,实现更高的成果转化率。

 大合影网站.jpg

现场合照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