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知识产权宣传周第一讲|“专利助力科技创新”顺利开讲

4月19日下午3点,由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2021年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以第一场主题讲座拉开序幕,君胜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刘文求受邀带来“专利助力科技创新”主题演讲。

▲刘文求进行主题演讲

刘文求围绕专利制度与创新、专利技术与创新、高价值专利与高水平创新、高价值专利的创新路径及专利文献的创新价值等方面进行演讲,列举了专利助力科技创新时应当清楚的几个逻辑问题。

他首先回顾了各个国家的专利制度,对比了国内外关于专利创新等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指出我国过去存在的对于知识产权不够重视等问题,同时也分享了近年来我国专利法的多次修改历程,特别是2020年10月通过的关于专利法修改,将进一步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他认为,我国对知识产权相关制度的修改将推动创新“春天”的到来,真正意义上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他指出,专利制度的本质是激励创新、而激励创新的根本是在于对专利的充分尊重与保护。另外,他还指出专利应与其商业价值关联起来,而高价值的专利技术,应为市场空间大、行业面广的技术。他举例表明科学与技术的本质区别,例如,科学是解决“为什么”的学问,技术是解决“怎么做”的学问,科学成果无法转化,技术成果才能转化,并且具有普遍意义及能够普遍使用的技术成果才更具有转化价值。他还建议技术经理人对技术成果进行筛选分类,将技术成果分为近期可转化、以及未来转化潜力大等不同类型。

他最后强调了专利文献对创新的重要性,提醒技术研发人员要善于利用专利文献发现技术问题,了解研发现状,才能运用已有的研发成果,启发研发思路,以此达到进一步的改进与创新。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高校高价值专利申请、高校专利产业化项目的专利撰写、如何杜绝非正申请专利等方面踊跃提问,刘文求一一耐心解答。

刘文求先生毕业于中南大学,工学学士,科技哲学硕士,专利、商标代理人,2011年被评为首届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商学院任教和深圳高发某投资控股公司、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等单位任职,并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及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担任知识产权顾问。专业从事国内外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代理服务,以及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各个环节的咨询服务;擅长专利技术的发掘与拓展、发明创新能力提升的辅导与培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