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聚焦六大主题篇章 南科大携新技术亮相第二十四届高交会


2022年11月15日-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南科大代表团携众多尖端前沿技术及硬核产品相高交会,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


微信图片_20221121173151.jpg

南科大展位


南科大展区位于9号馆创新科研展区,占地180平米,展区的设计既包含现代化元素又体现了“科技感”,结合本届高交会主题“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双一流’高校建设”“创新产学研生态体系”“数智化”“绿色低碳”“多元化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六大主题篇章,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先进制造、大数据系统、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前沿科技、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展览结合实物展示、视频讲解、海报等多种形式,设置交易洽谈区、观众体验区,集互动性、先导性、创新性、高端性于一体,突出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科技经济技术合作等特点。

作为高交会的“老面孔”,南科大展览“以开拓‘数智化’道路,聚焦可持续发展,构建创新载体,布局科研经济赛道”为主题。

在展出的“硬核”产品中,校办企业瞬知(广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小动物微量输注实验泵等系列产品引得不少人驻足。该产品是瞬知科技基于自主研发、加工和制造的一款微流控MEMS芯片泵。它能够实现单次精准微量输注,在技术路线上属于国内首创。该技术用业内领先的半导体科技,设计、加工和制造具有核心自有知识产权的微流量输注精准的微流控MEMS芯片泵。相比于同类产品,瞬知科技 MEMS芯片泵具有精度高、体积小、功耗低等优点。特别适用于低流量、低功耗、高精度的输注模式。此外,这项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人用胰岛素泵和其他精准药物输送系统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21121170412.jpg

小动物微量输注实验泵


高效率生产加工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超高速加工被日本先端技术研究会列为五大现代制造技术之一。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张璧讲席教授团队展出的“超高速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技术同样“吸睛”。该技术在超高速装备研发方面,基于“高精度、高刚度、高速度”的特征对超高速机床进行了重新设计,为避免运动副之间的直接摩擦,采用静压主轴、静压轴承、静压导轨来保证运动精度;采用直线电机、电主轴实现进给运动和旋转主运动,大大提高进给速度和主轴转速,同时大幅度提高刚度;在机床内置力传感器、声发射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以及加工精度的在线监测系统,对机床的工作状态实现闭环控制。该项目为难加工材料(金刚石、钛合金、高温合金、高性能陶瓷、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加工问题提供超高速磨削整体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半导体、汽车、能源、3C、医疗、海洋、航空航天等领域。


超高速加工关键技术与与装备.jpg

“超高速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技术


参展的校内科研成果还包括:电子系系主任孟庆虎院士团队的“‘神采’全自动智能交互核酸采样机器人”,电子系何志海教授团队的“康颐宝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计算机系唐博副教授团队的“基于异构硬件的大数据计算引擎”,机械系副教授王宏强团队的“超薄柔性机器人”等数智能化项目。“工业源CO₂捕集技术及装备”,“甲醇氢能技术”,“微矿分离及土壤改良技术”等双碳项目。参展的研究机构项目包括: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的 “AI智慧能源与碳中和”、“心电数据AI处理”等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大品种药物原料药的绿色新工艺开发”,“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项目的开发”等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的“低温物理研究中心”、“先进光源科学中心”等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的“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工业软件创新中心”等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台州·深圳创新中心的“高性能大负载真光层作业水下机器人”等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组学分析研究中心的“三功能交互联化学探针”等项目。校办企业深圳市华新纳微科技有限公司的防水透气纳米纤维复合面料等系列产品,深圳市南科康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导电银浆、各项异性导电胶带(ACF)等系列产品,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汽车防雾膜、防雾保鲜膜等系列产品,深圳迈菲精密有限公司的“超声刀柄系统”及深圳市南科智能传感有限公司的“视觉传感”等技术也亮相南科大展区。南科大展区吸引了包括高新科技从业者、高校和研究机构同业、创投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广泛关注,部分项目在展示期间就与参观代表达成了合作意向。

南科大已连续参展八届,切实推动了多项校企合作及科技成果落地。高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最富实效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此次参展,南科大展团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221122145812.jpg

南科大展团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