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圆满成功|我校成功开展丰富多样的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技术转移中心于4月19日-4月30日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宣传普及,增强全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形式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多样,通过校内知识产权宣传展、知识产权系列主题讲座,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赋能科技成果”专题分享会等形式,全方位地为我校师生普及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师生在宣传展板前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技术转移中心在第一教学楼与学生食堂旁设置了校内知识产权宣传展,宣传展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国一路走来的知识产权发展历史与成就、以及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知识产权等内容;第二板块针对技术转移中心的职能职责做了重点梳理与介绍,包括学校产学研相关政策、办事流程、以及产学研的发展现状等;第三板块针对知识产权相关的基础知识、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等。知识产权宣传展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学习。

▲嘉宾演讲(左上起为胡晓珍、刘文求、王锐、胡国云、黄盈盈、谢杺樾)

知识产权系列主题讲座邀请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胡晓珍、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刘文求、中国税务专家王锐、智慧芽高级培训讲师胡国云、资深版权代理人黄盈盈、高校知识产权服务专业顾问谢杺樾等分别带来“深圳知识产权发展历程与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助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税务规划入门”、“专利检索概论及常用检索工具介绍”、“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概述”、“从企业IPO专利狙击战看高质量专利申请策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为我校千余名师生回顾了深圳知识产权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深圳高校的知识产权相关情况,列举了专利助力科技创新时应当清楚的问题,梳理了科技成果转化中涉及的一系列税务问题,介绍了如何利用PatSnap智慧芽检索软件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及专利文献数据处理,详解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的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以及探究了知识产权对公司上市的重要性并就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进行了详细介绍。

▲技术转移中心为师生进行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

期间,技术转移中心为全校师生进行了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围绕南科大最新的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及申请流程、横向合作管理办法及业务流程、技术转移转化相关制度及办理流程三大版块进行宣讲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对校内产学研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的了解,提高了业务能力。

▲“赋能科技成果”专题分享会现场

与此同时,技术转移中心还邀请了浙江大学国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赵荣祥、香港科技园首席商务总监徐建、伦敦政经学院创新总监艾荃为我校已成功产业化及有产业化意愿的老师分享了各自产业化的成功经验,并围绕学校如何“赋能科技成果”的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本次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多方位介绍了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知识,全方位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更多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用,更好服务于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