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深圳市南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成功开展第三次训练活动(第二期)


10月27日,第二期深圳市南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第三次课程成功开展!此次训练营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模式推演及技术转移规划》和《专利转移转化路径设计与合规》与《商业计划书中知识产权最佳展示》进行授课指导并进行验证讨论。


成果产业化的商业模式推演及转化路径规划


张涵3 网站.jpg

张涵授课


张涵老师回顾了前两次课程内容,“从问题与答案的匹配到产品与市场的匹配,再到商业模式的匹配,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值得解决的问题、一个可切入的市场以及一个可拓展的商业模式。前两次课程侧重于从客户需求推导出产品形态,而这次课程则专注于战略和商业模式设计。”他表示,商业模式设计和商业模式推演可以应对市场变化,重新评估商业模式。另外,商业设计追求的不是“赢”,而是避免“竞争”,实现“垄断”。他引导团队进行产品差异化设计,根据四步动作框架法:剔除、减少(低成本)、增加和创造(差异化),将团队的探索成果转化为具体可行的战略行动,强调好的战略要点在于重点突出、另辟蹊径、主题清晰靠谱。最后,他通过案列分享梳理了如何利用商业模式画布BMC进行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获取等可拓展商业模式的基本逻辑。


展示1网站.jpg

展示2网站.jpg

成果展示


在老师的讲解及指导下,各团队进行竞争差异性画布和商业模式画布小组训练,并现场展示设计成果。


讨论6网站.jpg

讨论4网站.jpg

活动现场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路径设计与合规


黄正奇.jpg

黄正奇授课


如何对项目及主营业务进行完善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职务发明认定与处理该如何解决?涉及产学研或高校技术转化的专利合规性问题该如何解决?首先,黄正奇老师讲解了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条款指引,详细介绍了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中,IP归属情形、以及实践中常见的几种情形和冲突,结合丰富的案例介绍了知识产权如何在商业计划书中显性化,特别是硬科技商业计划书知识产权需要展示的要点,例如来源和权属、专利技术壁垒等

最后,导师团队回顾了这三周商业和知识产权课程的核心内容,引导团队分享对这三周课程的收获体验。如何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如何验证你的项目是否会得到投资人青睐?如何说服投资人来投你的项目?……接下来,我们将进行闭门路演&创业辅导活动,将邀请科技招商方、投资人、产业专家等作为点评嘉宾,结合科技招商和相关人才标准、硬科技投资逻辑、科学家创业经验,对项目做出点评,促进项目团队认识到项目离开学校的运行方式,项目规划逻辑等,并为早期项目转化和融资落地提供建议和支持对接。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