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干货满满! 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上半场主题讲座圆满成功

2023年4月21日至4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上半场主题讲座,邀请了知名律师事务所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关专家为全校师生带来三场颇具干货的主题演讲,共吸引500多名师生及各界人士聆听讲座。三场讲座干货满满,三位讲师具有资深的专业背景,结合深耕相关领域多年的实务经验,为全校师生带来生动详实的主题演讲,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答疑指导。三场讲座均座无虚席,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学习氛围。

初创企业常见的股权相关法律问题


IMG_53198.jpg

 

IMG_5385.JPG


4月21日,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碧君、陈业超共同带来题为“初创企业常见的股权相关法律问题”主题演讲。两位律师从“人、事、物”三大维度解读了设立公司需要考虑的若干法律问题,强调了设立公司最大的关键及风险点来自于“人”,并结合实际案例列举了初创企业团队内部股权架构设置、转股涉税等常见问题及对应解决方案,介绍了员工股权激励方式等股权分配原则,详细比对了境内外公司上市的不同融资架构优劣势及对应考虑因素。最后,两位律师针对融资条款,底线条款、以及经济性条款等进行解析。


中美专利申请及其对专利商业价值的影响


IMG_5482.JPG


IMG_5491.JPG


4月23日,北京留理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负责人李贺以“中美专利申请及其对专利商业价值的影响”为题作主旨分享。他指出专利的核心价值之一在于专利诉讼,如何产生使竞争对手难以绕开的高质量专利呢?李贺博士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介绍了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点出专利保护范围对专利价值的重要影响,并对比了同一技术方案下中美两国不同的专利权利要求所限定的保护范围的差异,介绍了美国专利申请思想本土化后所取得的成果。

 

“如何从创意点转化为专利申请”——发明人视角下的专利申请实践


IMG_5545.JPG


IMG_5542.JPG


4月24日,北京超凡宏宇专利代理事务所资深专利代理人戴尧罡以发明人的视角,分享了如何从创意点转化为专利申请的思路。他通过详实的案例对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的界定标准进行分享,强调了发明人充分公开方案对于专利授权的重要性。戴尧罡详细介绍了发明人、企业IPR、代理人、审查员在专利申请流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及审核要点,并着重强调了发明人视角下将创意点转化为技术交底书、再转化成专利申请的全流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发明人与代理人沟通的重要性。其次,他通过相关案例分享了技术交底书的撰写逻辑及撰写思路,最后,他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展开介绍了专利布局的思路策略。

上半场主题讲座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我校师生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至此,上半场主题讲座告一段落。

4月26日-4月28日,将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知名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带来著作权登记及保护方面的两场主题演讲。4月26日,技术转移中心工作人员将针对南科大校内知识产权申请、横向课题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入股等方面的政策制度与流程进行介绍,敬请关注后续讲座信息。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