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共筑科技产业合作生态 2023 年“生物质谱+自由电子激光”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7日,深圳市 2023 年“生物质谱+自由电子激光”产业峰会在福田会展中心举行。该峰会为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系列论坛之一,由南方科技大学与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承办。峰会以主旨演讲、签约仪式、成果展示三大场景为核心议程,旨在深入探讨科技研究的发展趋势、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推动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校企协同创新,实现“双向奔赴”

会上,南方科技大学与招商证券,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与深圳联通公司,南方科技大学、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与龙川县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龙川县委书记刘力,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浩川,深圳联通副总经理麻涛,南科大党委书记姜虹,副校长杨学明等出席峰会。

龙川-南科大-工研院签约仪式.JPG

签约仪式现场

书记莅临南科大展台.JPG

姜虹参观南科大展台

姜虹在致辞中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有组织科研”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坚持将科技创新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深圳“双区”发展需求,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广度、深度。未来,南科大希望与各位专家同向而行,夯实科研地基、提升创新能力,以更高水平、更具实效的发展成果助力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在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征程中发挥高等教育主力军作用,贡献更新更大的南科力量。

张浩川表示,招商证券与南科大的合作,既是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和深度参与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产学研投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期待借助南科大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提升自身在新技术产业投资中的专业能力和判断力,共同研究和探索新的投资机会。

麻涛表示,此次携手南科大及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结合高校的技术、人才、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等资源,以及深圳联通的市场资源和生产条件,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实现“院企合作、产学共赢”。

刘力表示,龙川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用最大诚意、最优环境、最好服务,千方百计为南科大、工研院的业务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推动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生根。希望南科大、工研院一如既往支持龙川、深耕龙川,充分发挥自身在科研、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深化合作共建,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龙川产业园区,合作共建运营管理龙宝科创中心,共同将“双百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专家共话前沿,描绘产业发展新机遇

在峰会主旨演讲环节,中科院院士张玉奎、招商证券投资医疗团队曲龙、企业代表周振进行主旨演讲。张玉奎围绕“基于生物质谱的临床蛋白质组学技术”进行主题分享,介绍了尿检蛋白质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外泌体在临床医学重点应用。曲龙以“生物质谱的产业化投资机会”为题进行演讲,就质谱应用的投资方向及市场融资现状进行解析,并介绍了招商证券在医药领域的典型投资案例。周振演讲主题为 “质谱仪器国产化之路及未来展望”,他指出了质谱产业的现状,并对质谱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展望。

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作为峰会的另一个重要环节,17日下午至18日,深圳中能高重复频率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生物大分子质谱实验站2023年度用户需求研讨会同步召开,杨学明、张玉奎等来自十余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电子激光、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的院士、教授、研究员、研发经理等六十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自由电子激光产业未来。

e846b1b18db4a4fd5cdae2e10d20565.jpg

南科大展台

90b6d606dda5b6b329480d21e9c419e.jpg参观者现场体验学校展出成果

据了解,此次峰会期间,南科大携带最前沿技术及硬核产品亮相高交会,这也是学校连续九年参展。今年以“攀峰基础研究,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展览主题,围绕“砥砺前行中的南科大”“创新产学研体系”“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创业先试”四大主题篇章,聚焦氢能行业PEM电解水制氢、超高速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解析药物靶点新方法、信息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芯片、5G通讯、生物科技等十余个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进行展示。此次参展,突出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科技经济技术合作等特点,集中展示了我校高水平雄厚的科研实力及产学研发展的显著成绩,吸引了众多意向合作方、高校同业、新闻媒体、政府机构、创投机构等交流洽谈,不断拓宽国际“朋友圈”,促进我校科技成果产业化。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