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南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开展第三次训练活动


2023年7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第三次训练顺利开展!此次训练营围绕《成果产业化的商业模式推演及转化路径规划》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路径设计与合规》进行授课指导并进行验证讨论。


成果产业化的商业模式推演及转化路径规划

张涵网站.jpg

▲张涵授课


“如何选择可切入的市场?如何对产品进行细分?”…张涵老师介绍了“麦肯锡七步法”、“滩头堡切入市场战略”等细分市场的策略方法。重点介绍了两个工具——竞争差异性画布CDC和商业模式画布BMC,通过该工具引领团队如何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服务进行区分。如何脱离红海进入蓝海?即运用产品差异化设计四步动作框架法:1、剔除,2、减少(低成本),3、增加,4创造(差异化),将团队的探索成果转化为具体可行的战略行动。最后,张涵通过实际案例梳理了如何利用商业模式画布BMC进行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获取等商业模式拓展的基本逻辑思路。

在老师的讲解及指导下,各团队进行竞争差异性画布和商业模式画布小组训练,并现场展示设计成果。同时,团队分别展示了第二次课小组作业,张涵老师针对设计成果进行针对性的商业建议指导。


展示网站.jpg

展示2网站.jpg

▲团队展示设计成果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路径设计与合规

黄正奇网站.jpg

▲黄正奇授课


知识产权权属约定不清晰,已成为影响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关键问题之一,常见的知识产权合同纠纷在于专利权属、职务发明、专利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商业秘密等条款约定不明,黄正奇老师围绕知识产权权属常见问题,分享了典型的职务发明纠纷案例,列举了高校与企业合作中常见的几种IP归属冲突,并对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黄正奇表示,商业计划书中知识产权应涵盖四要点:来源权属、专业技术壁垒、创新性、风险等,更便于投资人理解,增加投资人信心,增加融资吸引力,并对四要点进行拆分演示。他表示,设计合适的专利转移和转化路径并确保合规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技术、市场、法律和商业等多个因素。在实践中需要借助专业的法律和商业咨询机构的帮助,以确保专利技术成功转化转移转化。


廖骁网站.jpg

▲廖骁总结发言


最后,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廖骁作总结发言,他非常感谢各团队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训练营是基于国内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良版本,回顾这三周的训练营课程,相信各团队已经学到了技术商业化模式干货知识。那么,如何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如何验证你的项目是否会得到投资人青睐?如何展示项目?如何说服投资人来投你的项目?接下来,我们将进行路演活动,活动将邀请科技招商方、投资人、产业专家等作为点评嘉宾,结合科技招商和相关人才标准、硬科技投资逻辑、科学家创业经验,对项目做出点评,目的是为了让项目团队认识到项目离开了学校会是如何运作的,项目该如何规划,并提供早期项目转化和融资落地提供建议和支持对接。技术转移中心团队的服务也会持续跟踪各项目团队进展,促进转化落地。

 





标签: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