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的帮助?请搜索。

干货满满|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顺利开营


 

2023年6月17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和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概念验证中心、聚思睿国际技术投资咨询(广东)有限公司(下称“聚思睿”)联合承办的“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训练营”一期课程正式开营。来自市、区科技创新主管部门代表、相关创投机构代表等与入选科研团队成员参加了活动。

通过前期一对一访谈调研,本次活动挑选了学校7个科研团队参加。首期训练营为期3天,通过定制化的概念验证商业课程对7个项目团队进行辅导授课。此次参营项目涵盖大数据、液晶材料、智能设备、电子封装等多个领域,分别为 “招聘市场大数据洞察”项目、“海空一体化无人智能装备”项目、“可用于化妆品的抗菌原料开发”项目、“相变储能导热异型材料开发”项目、 “基于柱状透镜技术的2D-裸眼3D手机显示转换系统”项目、5G通信/卫星通信用LTCC材料与器件”项目及 “液晶微透镜阵列”项目。授课团队由具有创业经验的产业专家、国际顶级商业咨询和法律咨询背景的概念验证专家及资深知识产权专家组成。技术转移中心也会根据项目背景情况,安排不同的负责人全程跟踪辅导。

 廖骁2.jpg

▲廖骁简要介绍南科大概念验证中心概况


“为什么有的科研团队能够获得市场青睐,有些项目即使极具技术优势却难以获得资金支持?成果转化的核心难点堵点在哪里?……”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廖骁以成果转化常见问题引出思考,强调了成果转化的“头部效应”非常突出,关键在于如何把项目成果变成“头部”。他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概念验证中心的五个服务维度,包括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申请前评估、校企横向合作、成果转化加速营、多方式转化。同时他希望通过3天的定制商业化训练营课程,能为南科大早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立起以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应用研发布局、理清成果的应用方向及潜在的商业模式,提升科研团队技术成果商业化能力,进而提升成果转化成功率。

聚思睿副总经理赵永辉导师向各项目团队介绍训练营整体课程以及安排,引领团队进行破冰行动,组员们共同设计团队名称、宣言、LOGO等,各团队出色地完成并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的设计成果,促进了学员们彼此间交流沟通与认识。


画布拼图.jpg

▲小组成果展示团队名称、宣言


未标题-3.jpg

▲小组讨论 

 

上午商业场:“重塑科研价值原点:科研成果如何解决实际需求”


张涵网站.jpg

▲张涵授课辅导

 

上午,聚思睿总经理张涵导师进行了第一节商业训练——《重塑科研价值原点:科研成果如何解决实际需求》。他以科学家和投资者/企业对技术商业化系列问题的视角差异化为切入点展开演讲,围绕概念验证解决成果转化的技术应用定位、商业模式规划、知识产权布局三大问题进行解读。他表示,技术能力并不是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相反市场的需求、团队、商业模式等才是大多数初创企业失败的真正原因。技术商业化的核心挑战在于找到一个值得解决的问题,“如何找到一个值得解决的问题?”张涵围绕该问题进行应用与机会梳理,强调了价值主张是商业模式的核心,重点是为“谁”创造价值,创造什么价值。他列举了丰富的典型案例,引导组员进行价值主张画布VPC设计,通过小组练习、实操演练、汇报分享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组员对成果转化应用方向的理解。

 

下午知识产权场:“培育面向商业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赵永辉 网站.jpg

▲赵永辉授课辅导

 

下午,赵永辉老师进行了第一节知识产权课程训练——《培育面向商业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专利的地域性、专利类型、专利权人、专利本质等基础要点,他表示,专利组合是成果转化价值传递的核心、筹码、和纽带。通过实际案例分享了专利布局的步骤及策略,强调专利布局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他表示,专利挖掘是手段,专利布局是目的,通过布局打造高价值专利组合。最后,赵老师引领项目团队通过专利核心技术拆解进行练习与分享,阐明了高价值专利布局对成功转化科研成果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619105339.jpg

▲黄正奇授课辅导

 

聚思睿副总经理黄正奇导师围绕“专利规避设计衍生新发明”为主题进行讲解,他强调了“专利申请靠细节,专利挖掘靠拆分,专利布局靠规避”,通过案例向学员分享了如何判断专利保护范围以及规避后的方案是否侵权,分享了专利规避几种策略与典型案例。引导学员们反思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科研成果,为项目团队专利挖局布局做好铺垫。最后学员们进行模拟规避设计练习并积极分享了设计成果,不仅扩展了学员们的思维,同时提高了学员们的专利意识。


 合照 网站.jpg

▲首期训练营合照


本次训练营旨在通过概念验证实战培育,引导科研团队以精益验证方式快速规划布局, 以最小切口找到匹配的成果商业化切入点,提前规避科学家成果产业化中的常见问题,有效推动科学家走出转化“最初一公里”,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投入撬动更高价值的交易,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标签: 活动新闻